亚洲大学校长蔡进发,接受天下Cheers人才会客室专访!

  • 2022-09-02
  • 兽小编
蔡校长谈亚大致力打造一流国际大学,培育学生永续发展的软、硬实力。
2022082421图说:图为亚洲大学校长蔡进发(右),接受「天下Cheers人才会客室」天下杂志创意总顾问萧富元专访。

亚洲大学校长蔡进发,日前接受「天下Cheers人才会客室」天下杂志创意总顾问萧富元专访,被问及全世界面临的「人才荒」,站在负责培育人才的大学领导人角色,该如何因应?蔡校长侃侃而谈,亚大致力打造成为一流国际大学,让学生在大学时代培养一生带得走的能力(软实力)、数码能力、AI时代不被取代的能力。

「天下Cheers人才会客室」为天下Cheers杂志新开设的访谈节目,聚焦在后疫情时代来临,全球陷入了22年来最严重的缺工危机,学校、企业、政府该怎么应对前所未有的「人才难题」?企业如何经营永续人才?高教如何培养跨域新人才?邀劳动部长、各大企业、大学校长深度对谈,探讨最新的人才关键情报。

蔡校长表示,亚大创校当初就是为了打造一个不一样的大学,定位是国际综合一流大学,希望对台湾、世界、产业人才培育做出贡献。创校时就以哈佛大学的追求卓越、人文、关怀的精神来打造亚大,可以从愿景、创新治理与永续3个面向来看,要培育人才就要揽才,特别是一个新大学,有好的愿景来吸引好的老师。大学最重要的资产就是老师和学生,延揽国内外优秀学者,教育的实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是一个愿景,也是哲学,需要有国际思维,也要有创新精神。

萧总顾问提问,蔡校长在21年前催生了亚大,也当选十大杰出校长,领导亚大连续12年获得教育部评选为教学卓越大学,连续8年获Cheers杂志评选为学绩优大学TOP20。不只是在台湾,亚大在国际各种评比也有突出表现,在英国泰晤士报针对创立未满50年的「世界最佳年轻大学」评比,亚大排名第116名,是全台第2名。亚大做对了什么事情,才有这样成绩?

2022082422图说:图为亚洲大学校长蔡进发(右),接受「天下Cheers人才会客室」专访,谈亚大在培育人才上的努力。
 

「存活下来的不是最强的、也不是最聪明的,而是最能应变的物种。」蔡校长以生物学家达尔文的名言来形容追求卓越、勇于创新的「韧性亚大」(Resilient AU)。他说,亚大对内积极提升师生国际移动力,强化海外体验学习,促进全球就业。

蔡校长说,对外则是精进世界大学排名,建立国际姊妹校和学术网络,强化招收境外生;并以由短到长的前瞻布局、由量到质提升学生素质、亚大校园国际化、建立共学环境让本地生与国际生相互学习等主要方案。他强调,执行力很重要,好的想法很多,但能实现出来的想法才能带来改变。透过团队齐心,逐步达成KPI,共同成长追求卓越,实践愿景。

萧总顾问接着问,这些年,高等教育受到好几波海啸席捲:少子化、线上课程的破坏式创新、疫情冲击实体校园生活等,蔡校长身在教育现场最前线,如何看待?又要怎么转型来因应这些变局?

蔡校长回答,面对这样的不确定年代,随着产业需求变动调整是必须的。以少子化后的转型来看,要做到1.差异导向:利用差异化凸显大学、院系所特色。2.市场导向:根据产业需求调整、新增系所。3.国际导向:加强国际招生,校内营造多元丰富的国际化学习环境,延揽国际学者与国际学生。亚大办国际研讨会、线上国际教育展、线上国际寒暑假暑期学校、线上国际学习交换等。另有,318国际化策略,让学生透过8种方案出国,学海系列连续4年教育部补助金额与出国人数,均为全国第一。

「Never let a good crisis go to waste.」(永远不要浪费一场好危机)。蔡校长引用英国首相邱吉尔的话,形容疫情带来的数码转型。他说,在疫情发生后,亚大要求在增强教师数码增能、提升学生数码素养、把关学习品质上迅速到位。在学习资源面:软硬件到位(如线上学习平台TronClass平台、AI智能、智慧教室、元宇宙学习空间、软硬件建置)。在教师面:举办教师数码教学增能活动,每个学期举办数码学习共识营;透过数码教材教案的竞赛,奖励创新数码教学设计。在课程面:鼓励并补助学生修习国际名校的数码课程,开设净零排碳、永续发展、元宇宙、 NFT、云端等相关学程,推动自主跨域学习。

蔡校长表示,学生不仅只是要为未来的「工作」做准备,更重要的是能「自己设计未来」。亚大以推动跨域自主学习,融合创新教育和大学社会责任为主轴,由学生自主设计的学程,以强化学生动手做的能力,及达成学习目的之验证力。

最后,谈及对「人才」的定义和建议,蔡校长说,人才是能够找到自己的优势,天生我才必有用,了解自己,去筑梦坚持下去。年轻人不要害怕跌倒、失败,失败能够学习到更多。最重要的是在大学时代培养一生带得走的能力(软实力)、数码能力、AI时代不被取代的能力,利用自己的专业,有好的态度,就能看到光明的前景。

相关访谈连结:https://web.cheers.com.tw/event/2022tsf/webinar.html